社联回应2020年施政报告

發布日期: 2020-11-25

【新闻稿2020年11月25日】行政长官今日宣读新一份施政报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认为当中对于社会福利发展方面,包括响应基层市民生活需要、处理失业问题等力度不足对此感到失望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面对当前社会困境和疫情反复,社联认为重中之重乃保障市民能够维持基本生活目前的失业率达到十六年来的新高,二十六万人失业政府必须全力促进就业及支持失业人士渡过难关、减低市民在房屋的开支,及提振小区精神健康及抗逆力。然而,是次施政报告就应对这些问题的措施寥寥可数,政府必须加大支持力度。

社联对施政报告的重点回应如下:

就业支援

现时失业问题非常严重,加上第二轮保就业计划即将完结,预期失业率将会升。然而,施政报告只提及放宽失业综援资产计算及增加雇员再培训局「特别‧爱增值」计划的名额,社联认为这些措施未足以解决失业危机。我们建议,应于失业综援以外设立短期失业援助金制度,以及增加「特别‧爱增值」计划的培训津贴及课程种类。

房屋政策

社联欢迎政府注资33亿元兴建提供过渡性房屋单位,亦支持政府以开放态度鼓励开创更多创新项目,以满足基层住屋需要,并落实为轮候公屋的基层住户发放现金津贴。然而,大量劏房户仍然面临对他们不利的租务市场环境,令他们处于弱势,政府应切实推行租务管制措施,减低基层市民的租金负担,保障其住屋权。

施政报告亦提出在未来公屋项目中,预留总楼面面积的5%作为社福设施用途,社联对此表示欢迎。面对高龄化社会,我们期望政府持续投放社会服务资源,善用这些福利处所,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小区精神健康

社联欢迎政府提供3亿元加强响应小区精神健康。然而,社会事件加上疫情侵袭,要应对当下社会整体精神健康需要,似乎难以依赖过往的单对单专业治疗模式。当社会有不少人对制度缺乏信任时,我们认为新增资源更应以用家为本,尊重自主选择和小区参与,发展在线线下辅导平台、精神保健自助工具及编织令服务使用者信任的社会安全网。

支持非资助机构

疫情下社会各界面对逆境,弱势社群更是首当其冲。社会服务机构的功能在于支持弱势群体渡过难关。当中,那些没有接受政府常资助的机构规模或许较小,但却为不少弱势、边缘群体提供最到位的服务。疫情下,它们仍竭尽所能提供服务,但同时间,它们各类筹款活动被迫停止,不少机构面对资金周转问题,甚至有倒闭风险。我们促请政府确立支持非资助机构的政策,提供营运补助,让它们得以继续营运。

照顾者支援

政府宣布增加残疾人士暂托服务,以响应早前发生的残疾人士家庭惨剧。事实上,长者与残疾人士同样需要完善充足的小区服务、倚赖照顾者的支持才能在小区生活。现时,等候长者小区照顾服务人数与轮候安老院舍人数分别多达9,000人与38,000人,轮候时间则分别长达一年及41个月。政府必须防患于未然,调拨资源发展各项长者小区服务,落实照顾者为本的照顾者政策,全方位支持照顾者需要。

整体社会福利发展

社联认为,要重建关爱社会,扶助基层、支持失业人士、关爱长者及残疾人士等,必须建立可持续的社会福利服务规划和津助制度,并动员小区资源和连系社会各界力量。施政报告在津助制度及社会服务规划与发展上,完全没有提及任何改善举措,社联表示失望。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部

Tel: 9102 6291 (WhatsApp)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