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回应财政预算案

發布日期: 2021-02-24

担保贷款作用有限 处理失业应加大力度

社联回应财政预算案

 

新闻稿2021224】政府今日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在现时失业问题严竣下,预算案提出的纾解民困措施却较过往少,同时表明不考虑设立短期失业援助金计划,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对此感到失望。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说:「预料失业问题将持续一段颇长的时间,而疫情发展未明,政府今次措施对失业人士的帮助不大,他们或要多捱一段时间,待经济稍为复苏,才有机会重新就业。政府必须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协助基层人士。」

至于政府建议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预料十多万人受惠,但实际人数可能少得多,皆因计划可能只对急需借贷周转或以债抵债的失业人士有用。再者,以目前经济环境,失业人士不知何时才能再就业,以借贷度日的心理压力非常沉重。协助失业人士渡过难关,设立短期失业援助金计划仍是最有效的方案。

发放$5,000电子消费券方面,可让市民有更多可动用的现金以应付日常生活开支,但我们关注一些未能掌握资讯科技的群体,未必容易受惠,例如长者及部分残疾人士,以至居于院舍的院友。我们期望政府推行计划时考虑这些弱势群体的需要和限制,确保电子消费无障碍。

此外,我们欢迎政府提出额外拨款66亿元创造三万个就业职位。基于现时的失业特征,政府可针对性为年轻人及中层人士创造就业机会。同时,有特别需要的组群一般较难在就业市场寻找工作,例如因受疫情影响而失业的有特殊学习需要的青年、残疾人士等,建议政府针对他们的处境,于社福界、社企及商界创造有时限性的职位。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