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

發布日期: 2020-06-1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政府日前公布一萬元現金發放計畫的詳情,巿民最快於七月陸續收到款項。至於「防疫抗疫基金」亦會伸延至五個行業「補漏拾遺」,包括建造業「長散工」、洗衣業、職業介紹所、汽車維修店以及洗碗工場,而首批申請「保就業」計劃的合資格僱主亦將會在這星期開始收到款項。另外,還有一些為新畢業學生而創造的臨時職位。

有人說這是遲來的援助,但畢竟政府推出措施需要經過繁複的政策訂定及行政程序,難免相當費時,然而,抗疫工作總不能只靠政府,公民社會和商界可在這個時間發揮其彈性,短時間內動員和調配資源,很到位地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

事實上,早在二月疫情開始時,社聯已透過慈善基金網絡和「商界展關懷」計劃與企業和慈善基金接觸,將防疫物資直接送到有需要的群體和機構。三、四月間,基層人士失業和開工不足的問題浮現,一些企業與社聯和社會服務機構合作,為這些人士和家庭提供租金津貼或失業援助,以解燃眉之急,超過六千個家庭受惠。此外,部份社會服務機構因籌款活動未能進行,財政大受影響,不少企業和基金已率先向社會服務機構提供額外捐款,發揮社區關愛精神。

這幾個月內,由慈善基金和商界透過社聯提供的各項現金及物資捐助,總額超過一億四千萬元,還未計及他們對其他界別和機構的捐助。其實,疫下經濟環境惡劣,企業經營亦十分艱難,但能在危機下關心社會,這是應有之企業社會責任,以及促進香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其中一塊基石。

文章刊於2020年6月1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企業捐助防疫物資
企業捐助防疫物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