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寒冬

發布日期: 2020-04-08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持續多月的疫情嚴重衝擊經濟民生,各行各業陸續出現停業、凍薪、裁員的情況,社會企業(社企)也甚為嚴峻,很多社企的生意均錄得虧損,部分沒有足夠現金流的更陷入倒閉危機。

社企營運困難重重,尤其是實體零售店類型。疫情下市民大幅減少外出消遣,社企零售店舖生意慘淡,進入寒冬。政府在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零售業資助計劃」,向零售商戶提供財政援助,紓緩疫情帶來的影響。計劃正好涵蓋社企經營的實體零售商店,每間合資格的零售商店可獲一次過港幣8萬元資助,而以同一機構經營的零售店舖在計劃下可獲得最多港幣300萬元的資助。

社聯正協助政府處理社企的申請,讓沒有商業登記的社企也能受惠。有關申請截止日期為4月12日,部分社企已獲審核,還沒有申請的就要把握時間了。

然而,需要援助的社企遠不只於零售類別,例如從事本地導賞的社企,便因學校停課及遊客減少,接近零收入狀態。還有家務助理等上門服務的社企,以及美容等個人服務業社企運作亦大受影響,但它們皆未能從政府現行的基金中受惠。

期望政府下一輪抗疫基金資助能涵蓋所有社企,提供更多支援,讓社企繼續實踐使命,協助弱勢社群就業,促進社會共融。

文章刊於2020年4月8日《AM730–蔡海偉網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