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施政報告

發布日期: 2020-11-26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在迎來第四波疫情之際,特首宣布新一份施政報告,普羅巿民期望有措施保住飯碗生計,或許會感到失望。施政報告沒有推出短期失業援助金或延續保就業計劃,只提及放寬失業綜援資產計算及增加僱員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計劃的名額,作用非常有限。期望政府在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前推出有效措施應對,協助失業人士渡過難關,救市,也救人!

至於社會福利方面着墨不多,但有一項政策雖在傳媒焦點以外,但卻有非常深遠的影響。過去不少社福設施均設置於公共屋邨,平均來說只佔屋邨總樓面面積約2%,施政報告提出將此目標提升至5%,等如將來每年會有多一倍半的地方用作社福設施。

未來10年政府計劃提供3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以平均每年31,000個單位計算,假設有數千單位由回收舊單位而來,新建公共房屋的總樓面面積每年也可能達100萬平方米。如果以一年100萬平方米計算,可用作社福設施的面積會由2萬增加至5萬平方米,即使實際可用的內部樓面面積可能只有一半左右,但每年多1.5萬平方米福利設施,其實增幅也十分可觀。

社會福利署最近獲撥款200億元購置私人處所用作福利設施的計劃,根據社署網頁的資料,計劃購置55個物業,總內部樓面面積約為2.2萬平方米。在施政報告新政策下,兩年可得的新增社福設施已可超過200億元購置私人處所計劃的產出。

最重要的是,在預早規劃之下,可大為改善一些較大型又較難找到合適處所的福利設施的供應量,例如長者或殘疾人士院舍。現時長者輪候院舍的時間平均超過三年,嚴重殘疾人士更需輪候平均超過10年,往往造成很大的社會問題及危機。筆者希望房委會盡快將此新政策納入公共房屋規劃指標之內,盡快增加福利設施的供應,以改善過去十多年因缺乏社會福利規劃而出現服務不足的問題。

文章刊於20201126日《AM730–蔡海偉網誌

疫情下的施政報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