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卓越社会服务

發布日期: 2022-04-0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新冠疫情已持续了两年多,经济民生都受到严重影响,但社会服务总不能完全停下来,皆因逆境下巿民遇到很多困难,前线同工和机构不但紧守岗位,还在不断创新以满足社会需求。

社联每两年举办「卓越实践在社福」奖励计划,表扬业界在推动社会福利发展的卓越表现,并促进专业交流。虽然在疫情阴霾下,新一届仍收到96份参选计划,并选出多个奖项,服务涵盖青少年精神健康及职志发展、支持少数族裔学习、认知康复训练,以至乡郊小区视像诊症及药物指导服务等等。

特别一提几个关于应对疫情的计划:听障人士日常沟通除以助听器辅助,也透过读唇、手语和表情并用,奈何疫情下配戴口罩阻碍他们读唇,做成沟通障碍。福幼基金会于2020年与外科口罩生产商共同研发及生产全港首个「读唇友善」口罩,并将首批65,000个免费赠予19个服务听障人士及提供言语治疗的社福机构及学校,而去年8月更推出保护性更强和更贴心的第二代口罩。

至于香港明爱则为基层清洁工友提供支持,明爱青少年及小区服务辖下港岛三间小区中心早于2020年中已成立「基层工友支持工作小组」,组织工友争取补发辛劳津贴及改善工作待遇、推出小区小店「清洁员饮食券」计划、促进居民改善弃置垃圾方式以减轻清洁工友的工作风险,同时开放房间让受「禁堂食」影响的清洁工友到中心用餐。

此外,鉴于新冠疫情爆发,跨境学童不能如常往返深港两地进行实体课,每天改为网课,学习模式改变,衍生不少身心问题。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推行全方位疫下支持计划,为跨境学童安排异地考试、重要文件/课本及物资运送、生活费支持、成长及学习小组,以至为学生及家庭提供辅导服务等,从而协助协助跨境家庭面对疫情下困境,建立积极正面态度和增强抗逆力。

这些计划都能因时制宜,并动员跨界别协作,在疫情下发挥重大的社会效益。

文章刊登于2022年4月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疫下社会服务
图片说明:疫下社会服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