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残疾人士失业率一向都很高,根据数据残疾人士失业率比健全人士高出5.5倍,再加上受疫情影响,(一般)医疗服务及社会服务都陷于停顿,没有这些服务残疾人士就较少支持,没有这些支持,他们会感到好无助。在无助的情况下,他们有很大的精神压力,生活方面会很困苦。」香港复康联会主席张伟良说。

为应对第五波新冠疫情对残疾人士带来的挑战,友邦慈善基金捐赠一千万给予社联推出疫情支持计划,在香港复康联会和12间服务残疾人士的机构会员安排下,向全港超过一万位有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士,派发一千元的超级市场及食肆现金券,减轻部分日常开支。

其中一位受惠者,香港耀能协会禾輋工场服务使用者国基多年前中风,育有三个就读小学至初中儿子,平时经济已经捉襟见肘,但在疫情期间更担心家中经济支柱的太太失业,得到现金券的支持下,他便可以购买三个儿子喜欢的食物。另一位受惠者是与年老妈妈同住的大脑麻痹症患者玉仪,她同是香港耀能协会禾輋工场服务使用者,会使用现金券购买她很久没有食过的零食。

张伟良指出,友邦慈善基金疫情支持计划正正印证到人间有情,亦都看得出香港社会有很多有心人愿意辅助弱势社群,只要香港社会互相支持,继续通力合作,什么困难都可以解决,他亦都相信香港社会可以冲破疫情障碍。

协作机构:

扶康会

东华三院

香港心理卫生会

香港明爱

香港盲人辅导会

香港神托会

香港复康联盟

香港耀能协会

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

新生精神康复会

圣雅各布福群会

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