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抗疫 照顾者长者齐做厨神

發布日期: 2020-06-11

疫情期间,长者及照顾者减少外出留家抗疫,未能亲自到社福中心接受服务,长时间被困在家,长者及照顾者之间的沟通及家庭关系可能会出现张力。香港基督教服务处服务总监曾婉姬说:「我们要想想如何提供弹性及贴心的社会服务,到户上门提供服务给他们。一班同事就想想如何将平时长者在中心的活动,将服务『到户』给他们,构思了『抗疫厨神』这活动。」

近期很多市民留家抗疫,个个在家煮饭做「厨神」。因此,香港基督教服务处「抗疫厨神」计划制作甜点教学短片,同时社工准备食材包,并上门送食材包给长者及照顾者使用,尝试加强长者与照顾者的联系,希望他们有更多的良性互动。

曾姑娘指,长者及照顾者煮食后,除了喜欢食,他们亦会拍一些相片给同工,让同工们知道他们有煮食,同时在整个过程内,社工看见照顾者及长者沟通增加,照顾者亦欣赏到长者,特别是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原来他们都有能力的,他们并不是什么都不懂的,最后社工都希望透过活动协助认知障碍症长者的生活重回正轨。

参与「抗疫厨神」计划的照顾者莫女士指,疫情前每天都与年老爸爸到公园散步,现在为了健康,只好留在家,的确有点闷。在计划中,她和爸爸一起做了鲜果挞、西米糕及糖水,他制作及食得十分开心,她亦很开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