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抗疫 照顧者長者齊做廚神

發布日期: 2020-06-11

疫情期間,長者及照顧者減少外出留家抗疫,未能親自到社福中心接受服務,長時間被困在家,長者及照顧者之間的溝通及家庭關係可能會出現張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總監曾婉姬說:「我們要想想如何提供彈性及貼心的社會服務,到戶上門提供服務給他們。一班同事就想想如何將平時長者在中心的活動,將服務『到戶』給他們,構思了『抗疫廚神』這活動。」

近期很多市民留家抗疫,個個在家煮飯做「廚神」。因此,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抗疫廚神」計劃製作甜點教學短片,同時社工準備食材包,並上門送食材包給長者及照顧者使用,嘗試加強長者與照顧者的聯繫,希望他們有更多的良性互動。

曾姑娘指,長者及照顧者煮食後,除了喜歡食,他們亦會拍一些相片給同工,讓同工們知道他們有煮食,同時在整個過程內,社工看見照顧者及長者溝通增加,照顧者亦欣賞到長者,特別是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原來他們都有能力的,他們並不是什麼都不懂的,最後社工都希望透過活動協助認知障礙症長者的生活重回正軌。

參與「抗疫廚神」計劃的照顧者莫女士指,疫情前每天都與年老爸爸到公園散步,現在為了健康,只好留在家,的確有點悶。在計劃中,她和爸爸一起做了鮮果撻、西米糕及糖水,他製作及食得十分開心,她亦很開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