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午間美食墟@告士打道花園

發布日期: 2017-12-14

Market banner

迎合上班一族 推動社區經濟

 

主禮嘉賓
主禮嘉賓

【新聞稿2017年12月14日】灣仔首個創意午間墟市今日於告士打道花園舉行,集合食物及手藝營造社區氣氛,帶出灣仔區具人情味、健康、活力的社區形象。今次有八個熟食和十個貨攤檔參與午間美食墟,有魚肚羮、鹹魚醬意粉,以至有機蔬菜,時令湯包和工藝品等,同時,主辦單位為減少浪費,鼓勵參加者自備餐具,攤檔亦會提供環保餐具,務求為附近上班的朋友提供一個可以「抖抖氣」,而又能展現灣仔社區活力的空間。

今次墟市運用多輛以木材及改裝單車製成的「小型美食車」作攤檔。這款「小型美食車」由年輕設計師根據擺墟的實際情況而設計,相對於現時美食車先導計劃中成本動輒數十萬元的大型美食車,「小型美食車」輕便而容易組裝,適用於小本經營熟食攤檔。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有別於假日墟市,這次墟市於工商業區舉行,並以上班一族為對象。香港有些工商業區附近較少商舖食肆,對墟市亦有需求。不同社區都有不少可動用的資源,包括閒置的空間、文化、歷史、及市民的知識技能,集合共享便可以締造一種社區經濟。同時,社區墟市入場門檻低,讓不少有志者可以一展所長,與公眾分享手作成品、有機蔬果和美食,帶來難得的社區經濟機會,檔主和公眾都能受恵。

(右起)蔡海偉、吳錦津、周潔冰、黃健偉
(右起)蔡海偉、吳錦津、周潔冰、黃健偉

主辦單位促請政府制定政策,推動各區持續舉辦有地區特色的墟市;其中,可以考慮採納「地區墟市試點計劃」,選出較固定的場地,同時統整申請及發展程序,再加上各區區議會的協助,相信必可增加各區墟市活動的持續性。過往墟市經驗所得,籌辦熟食墟市可大大增加對公眾的吸引力,政府應著手研究改善管理辦法,例如協助選取一些具相關配套(如有水電供應)的地點供團體營辦熟食墟市,並改善現時可用於墟市活動的熟食牌照類型,逐步讓墟市內可以合法售賣不同種類熟食。

此外,主辦單位亦期望政府把「小型美食車」納入美食車計劃中,讓有煮食才華但欠缺資金的市民亦可參與營運。同時,亦應考慮把部份附近欠缺食肆的工商業區,列為美食車計劃的經營地點。

今次灣仔午間美食墟得以順利舉行,有賴許多部門和機構的支持,包括灣仔區議會、食環署、康文署、消防處、政府產業署、機電工程署、入境事務大樓管理公司、港燈、為活動設計電力安排的工程公司、協助招募檔主、借出廚房的社區團體,以及借出廚具的社福機構。主辦單位致以衷心感謝,並期望在其他社區舉辦墟巿時能持續得到各部門和機構的支持。

主辦單位: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聖雅各福群會
香港藝術及設計聯會
社區經濟互助計劃
我撐平民美食車
家家廚房
The BikeMaker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 完 ~

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Tel: 2876 2474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