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社創點子

發布日期: 2021-12-08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社聯即將踏入七十五周年,作為一家歷史悠久的機構,必須時常保持「心境年輕」,尤其現今社會不斷轉變,只有不斷創新改革,才能與時並進。要達到這個要求,同事本身也須具備一些技能,例如善於觀察和分析議題、收集數據、動員跨界協作,以至發揮創新精神。

怎樣培養同事掌握這些技能是重要一環,最近我們用一個別開生面的方式鼓勵同事發揮創意,在機構內部舉辦「RE-THINK 社創點子比賽」,讓同事組隊針對不同的社會及機構內部議題提出解決方案,藉此培養員工的社會創新、統籌及設計思維能力。

經過五個多月的培訓、工作坊及探訪機構等,參賽隊伍日前向全體同事進行簡報,議題有趣又嚴肅,例如以手遊程式關注病態賭徒問題;因應人口高齡化而發展線上線下的長者社交平台;基於女洗手間求過於供而衍生的兩性平等設計,以至改善內部文件系統和共享空間。

在比賽過程中,看到參與同事成功發揮創意思維,而全體同事的熱情反應及回饋意見,深深體會到要成功推動機構持續發展,需要提供合適平台讓一群非常有活力的同事發揮。感恩遇上一群好同事,不斷給予機構及社會新點子以回應不同需要。上述計劃創意和社會效益並重,下次再和大家分享。

文章刊登於2021年12月8日《AM730–蔡海偉網誌》

RE-THINK 社創點子比賽
RE-THINK 社創點子比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