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社创点子

發布日期: 2021-12-0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社联即将踏入七十五周年,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机构,必须时常保持「心境年轻」,尤其现今社会不断转变,只有不断创新改革,才能与时并进。要达到这个要求,同事本身也须具备一些技能,例如善于观察和分析议题、收集数据、动员跨界协作,以至发挥创新精神。

怎样培养同事掌握这些技能是重要一环,最近我们用一个别开生面的方式鼓励同事发挥创意,在机构内部举办「RE-THINK 社创点子比赛」,让同事组队针对不同的社会及机构内部议题提出解决方案,藉此培养员工的社会创新、统筹及设计思维能力。

经过五个多月的培训、工作坊及探访机构等,参赛队伍日前向全体同事进行简报,议题有趣又严肃,例如以手游程式关注病态赌徒问题;因应人口高龄化而发展线上线下的长者社交平台;基于女洗手间求过于供而衍生的两性平等设计,以至改善内部文件系统和共享空间。

在比赛过程中,看到参与同事成功发挥创意思维,而全体同事的热情反应及回馈意见,深深体会到要成功推动机构持续发展,需要提供合适平台让一群非常有活力的同事发挥。感恩遇上一群好同事,不断给予机构及社会新点子以回应不同需要。上述计划创意和社会效益并重,下次再和大家分享。

文章刊登于2021年12月8日《AM730–蔡海伟网志》

RE-THINK 社创点子比赛
RE-THINK 社创点子比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