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A2019 Banner

港燈社聯嘉許十大傑出「樂齡大使」

化身環保特工推動社區節能

 

【新聞稿2019418日】由港燈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合辦的「香港第三齡學苑」(U3A),去年首辦「智惜用電樂齡大使」訓練計劃,成功培訓本地退休人士化身環保特工,在社區推動節能。當中十位表現出色的大使,更在今日舉行的U3A學年結業禮上獲嘉許表揚。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表示:「我們舉辦有關訓練計劃,旨在結合環保教育和U3A所提倡的終身學習、服務社會的精神。透過加深U3A學員對全球氣候暖化、環保節能、綠色發電、低碳生活等課題的認識,鼓勵他們改變自己和社區。」

他續稱:「我們很高興有超過一百三十位U3A學員參與,當中五十四位完成所有課程。他們畢業後亦積極走入社區,宣揚低碳綠色生活,令自己、身邊人和社區更環保。」這批環保特工在社區舉辦了近七十場講座或教育推廣活動,向超過一千六百名公眾人士推廣環保訊息。

至於十位傑出大使,年齡由六十五歲至八十歲,分別來自U3A轄下八間自務學習中心。他們不單身體力行,學以致用,改善自己的用電習慣,更鼓勵親友檢視家居及住所公用設施的用電情況,推動改善措施,提升能源效益。

在推廣技巧方面,大使們更展示無限創意,例如以古裝話劇、環保RAP歌、宣傳短片,環保行動卡、DIY壁佈板等宣揚綠色生活;其中亦有大使在嘉年華會設計和主持攤位遊戲、或善用長者中心的活動,如例會、生日會,以至到訪長者中心、學校等進行宣傳推廣。

擔任結業禮主禮嘉賓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對U3A 和傑出大使的成績感到鼓舞。他說:「港燈和社聯合力推行的「智惜用電樂齡大使訓練計劃」,透過「香港第三齡學苑」將環保訊息在社區宣揚開去,惠及社群。我衷心希望學員能運用所學,推動社會改革,更相信一班傑出大使好學不倦及熱心服務的精神,定會感染到更多老友記加入成為「智惜用電樂齡大使」的一份子,成為社會一股新動力。」

尹志田續稱:「『智惜用電樂齡大使』訓練計劃會每兩年舉辦一次,而在今年,我們會為現有大使安排重溫課程,並繼續鼓勵他們落區推廣,例如到港燈新開設的『智惜用電生活廊』擔任導賞員,在社區推廣『智惜用電』服務等,攜手締造綠色香港,合力構建智慧城市。」

出席今日結業禮的U3A學員超過三百名,分別來自全港十六間長者服務機構轄下的五十一間中心。過去一年,各中心合共開辦近九百八十個課程,為本地退休人士提供了一萬六千多個學習機會,其中課程內容亦加入了不少關注社會的議題,如長者理財和防騙、預防認知障礙症、樂齡科技、時下流行的「禪繞工作坊」、「虛擬實境VR」應用課程等,與時並進。

社聯署理行政總裁蔡劍華在致勉辭時指:「港燈與社聯合辦首屆「智惜用電樂齡大使訓練計劃」,透過港燈在電力供應及綠色發電的專業,社聯的組織及網絡,透過個人實踐及社區服務,促進長者關注和回應氣候暖化的議題,將為社會帶來更大的影響。」

「香港第三齡學苑」由港燈百週年紀念基金贊助,社聯統籌。透過撥款資助長者服務機構成立「第三齡自務學習中心」,秉持「知樂自得.行健自強」的校訓,鼓勵退休人士以「自發、自學、自教、自管」的模式,實踐終身學習、健康身心和服務社會。過去十三年,合共開辦七千三百多個課程,提供超過十二萬個學習機會。有關U3A的詳情,請瀏覽網頁www.u3a.org.hk,或致電2864 2951向社聯查詢。

 

–          完  –

 

 

下載活動圖片2018 19傑出「智惜用電樂齡大使」名單及描述

 

 

傳媒查詢: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經理 (企業事務)
周志敏
電話:2843 3255  /  9254 9107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主任(企業傳訊)
楊德威
電話:2876 247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