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所需

發布日期: 2022-05-12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前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即將出任第六屆行政長官,長期主管紀律部隊和保安系統的他怎樣看待和改革民生服務,公眾和業界都十分關注。他的參選政綱提到跨代貧窮、院舍及家居照顧服務、退休生活保障,課餘托管和樂齡科技發展等,這些都是重要項目,期望上任後有更詳細的政策目標及資源承諾。

事實上,香港社會雖然富裕,但貧富縣殊的程度在已發展國家及地區中屬於最嚴重,弱勢社群生活上面對許多困難,收入遠遠追不上物價,樓價及租金升幅;而人口高齡化加上缺乏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以及缺乏完善的退休保障制度,更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隱憂,如何紓貧解困和強化社會服務實在非常重要。

扶貧方面,候任特首提到以官商民合作方式扶持一千名居住在劏房的貧窮家庭的初中學生,但根據《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兒童貧窮人口為27.4萬人,基於社福界對推行這類計劃已有不少經驗,新一屆政府不妨擴大規模,讓更多基層兒童及青少年受惠,包括少數族裔、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更生人士的子女等。至於劃一長者生活津貼申領資格對於改善整體退休保障和長者貧窮問題有一定作用,但應進一步提升資產上限。連同其他扶貧政策,除了適時推出合適措施,也可參考內地及其他國家經驗,訂定未來五年的具體減貧目標,讓巿民看到政府的決心。

至於安老服務方面,院舍及居家支援服務長期不足並非新鮮事,一直困擾民生幾十年,今次疫情爆發亦顯露了各種問題。隨著人口高齡化,問題會更嚴竣,必須從速增加服務供應,全面改善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的服務質素,提升防感染措施,也要想辦法增加輔助醫療和照顧護理員的人手。與此同時,增加各種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支援照顧者及善用樂齡科技,讓居家安老成為真正可達成的願景。

還有許多服務需求有待解決,例如支援殘疾人士、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青年發展,以及制定長遠福利規劃和改善資助制度等,期望日後能與新一屆管治班子就民生所需和社會福利服務溝通,促進民商官合作,改善基層及弱勢社群的生活。

文章刊登於2022年5月12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 安老服務需求殷切)
(圖片: 安老服務需求殷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