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弱勢社群

發布日期: 2020-04-17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疫症肆虐多月,其帶來的影響已滲透到生活每個角落,弱勢社群境況最為堪憂。社聯最新發佈的「疫情下弱勢社群的生活狀況」調查結果,便發現大部分受訪的基層人士分別在「就業」、「子女照顧或學習」、「使用醫療或社會服務」以及「社交或精神健康狀況」方面受到不同程度影響。

在就業方面最受困擾的受訪者中,不少人都面臨失業或就業不足,收入持續減少平均達七星期,預計如此情況將持續至少半年。然而,大部分受訪者仍然沒有接受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制度的支援。

雖然政府已經推出一系列扶助企業和紓困措施,惟當中仍有缺漏。目前當局只以放寬綜援資產限額作為支援失業人士的主要措施,但申請門檻依然不低,相信大部份受影響人士不合資格申領,或礙於怕被社會貼上負面標籤而不去領取綜援。

要協助他們渡過眼前難關,建議政府參考在職家庭津貼資產限額,進一步提高綜援資產限額上限,向疫情下失業的住戶提供基本生活援助,為期6個月。長遠則應盡快積極研究推行失業援助制度。

今次調查亦發現長期病患者因擔心受感染而減少覆診。長遠來看,政府應加快於18區開設地區康健中心或社區康健站,並投放資源推動這些中心與社福界合作、設立社區藥房。並開拓「遠程醫療(Telehealth)」系統, 提供診症、配藥和護理等服務,減輕公營醫療系統壓力。

疫情令弱勢社群的生活越發艱難,壓力快要「爆煲」。然而,當中可能很多都未必懂得向外求援,故除了透過短期經濟紓困措施為他們送上及時雨,呼籲各界發揮互助精神,以同理心主動關懷和支持弱勢社群。

文章刊於2020年4月17日《AM730–蔡海偉網誌》

互助同渡難關
互助同渡難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