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見親人

發布日期: 2021-05-05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近日政府宣布,下星期一起(10/5)放寬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探訪安排。相信對於院友及他們的家屬而言,這絕對是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事實上,無法與家人見面,許多院友的健康、情緒均大受影響。縱使有時可以透過視像見面,但感覺不一樣。有傳媒報道提到,有家屬雖知不能探訪,仍專程來到院舍的停車場向上望,為的只是與站在窗邊的親人揮揮手、短暫打個招呼而已,那份記掛親人的心情難以言喻。

早前我們聽到七十多歲的何伯分享,疫情期間一直不能探望住在安老院的太太,而今年適逢他們50周年結婚紀念,他特意訂製了心形蛋糕,託院舍職員轉交給妻子,隔空慶祝。事實上,何太身患認知障礙和柏金遜症多年,吞嚥能力差,無法享用蛋糕,但何伯依然花心思預備,盼哄太太一笑。兩夫妻早前在職員安排下視像會面,甫見太太在螢幕上出現,何伯不禁感觸哭起來,希望快些親身探望太太。

何伯的心情或許可引起許多院友家屬的共鳴。如今政府放寬探訪,家屬可能都急不及待想要預約探訪。提提大家須留意當局的探訪條件,包括訪客須完成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滿14天,並須提供探訪前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或探訪前24小時內快速測試陰性結果。至於沒有或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另有一些條件: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4/30/P2021043000336.htm

本地疫情尚未遏止,為謹慎起見,理解當局有關安排。但留意到近期有社區檢測中心預約爆滿,即使欲轉往流動採樣站做檢測,也經常大排長龍,而採樣站主要為強制檢測人士而設,並非各區都設有為公眾服務的採樣站。故院友家屬要預約檢測並不容易,加上快速檢測和到檢測中心需自費,每次探訪的檢測費加起來,對低收入人士會造成經濟負擔。期望當局增加檢測中心的名額、在各區設有供公眾人士檢測的流動採樣站,並增加各派發點的深喉唾液樣本瓶數量,讓院友家屬順利探訪。

文章刊於2021年5月5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 院舍探訪條件
圖片來源:添馬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