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上周谈到当局研究立法强制举报虐儿案机制,业界关注儿童紧急住宿服务不足的问题,而另一问题是虐儿案调查过程漫长。

对于受性侵犯或严重身体虐待的个案,需安排到警署进行录影会面。前线同工反映,近期有受性侵个案需等候一个月才能作出安排,情况极不理想。如果怀疑受害的儿童经历漫长等候,期间亦难以确保不受他人影响,到进行录影会面时,可能已不愿讲述或难以准确交代事件细节。这对是否能确立为虐儿个案,以至往后的福利计划有很大影响。另外,一些需要接受心理评估以决定跟进计划的个案,也同样面对漫长轮候时间。

无论是紧急宿位不足,或调查过程漫长,都削弱了通报虐儿的成效。儿童基于信任老师或社工而向其求助,如未能得到及时的保护及支援,将影响他们对别人及专业人士的信任,无法走出受虐的阴霾。他们亦担心揭发事件后施虐者会迁怒于自己而加重虐待行为。

如没有住宿照顾服务保障儿童即时安全,及充足资源及时展开调查评估,社工实在难以发挥保护儿童及支援家庭的应有角色。

政府如有决心加强保护儿童,无论立法与否,必须加快增加上述服务供应,这些服务的扩展均涉及处所、人力及财政资源,不能一蹴而就,政府应尽快规划,确保服务配套于法例生效前已准备就绪。

文章刊于2021年9月15日《AM730–蔡海伟网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