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抓狂

發布日期: 2020-04-0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多個國家封關鎖國,停巿停課。留在家中,除了一些需要家居工作Work From Home的員工外,人們也絕非無事可做,尤其是家長,可能較平常更忙碌。

最近看到網上片段,以色列一名媽媽躲在車內自拍發洩。她育有四名子女,但家裡只有兩台電腦,無法滿足學校遙距教學的需要,而且根本分身不暇,一時要跟進數學作業,一時要教科學,同時也要當音樂老師,從老師傳來的手機短訊從早到晚沒停過。問題是她不可能懂得所有學科,總之壓力超大,更激動地說:「現在孩子發現我們有多蠢了」。

相信這段片引起不少香港家長共鳴,筆者也聽同事說過,復課無期,校方和老師擔心停課期間學生的學習進度大幅落後,故所給的工課較平常還要多。無論輔助教學,溫習和對答案的工作都落在家長身上,更莫說要處理子女的陋習、管教問題,以至日常家務和公司工作。

事實上,也有一些家長積極得很,將子女的時間表排得滿滿的,100%做到停課不停學。筆者明白,老師和家長都是用心良苦,不過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有時也想輕鬆一點享受玩樂,就是放空發呆也沒所謂。在緊張的生活裡,大人小朋友其實也需要緩衝空間。

家長不妨在社聯的社福抗疫資訊網站的「居家樂活」欄目(https://bit.ly/2vStdqJ)找些互動遊戲,建立親子關係,嘗試調整心態,發掘混亂喧鬧下的美好。

再者,這個星期六是4月4日,港人多在這天慶祝兒童節,是為保障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受教育權、撫養權等權利、改善兒童生活、反對虐待兒童或毒害兒童而設立的節日。大家至少在這天輕鬆些吧,在難以預料的疫境下加多一項「放空權」,其實也不為過。

文章刊於2020年4月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復課無期,網上學習成為學生生活的一部份。
復課無期,網上學習成為學生生活的一部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