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由2017至今来到第五届,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今届博览更吸引超过31,000人次入场,让市民加深对乐龄科技产品的认识,同时推动本地安老及复康服务业积极应用有关科技。

社联业务总监陈文宜说:「今年虽然仍处于疫情期间,大家也明白,可能海外的公司来港有困难,但是我们仍能得到一些来自外国新的乐龄科技产品在香港展出。今年我们的参展单位数目超过160个,展出共六百多件乐龄科技产品,有部份更加是从未在香港展出过。」

跌倒预防及侦测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设有4大主题馆,其中包括跌倒预防及侦测,陈文宜指出,数据显示平均每年有44,000名长者跌倒后需要入院,所以不能看轻此议题,期望借助主题馆介绍预防跌倒的重要性。展馆介绍在院舍及家居环境应用的跌倒风险评估、防跌训练及跌倒事故侦测的产品等,以及在选用产品时需要考量和注意的重点。希望可以帮助长者、照顾者及从业员了解跌倒的相关资讯。

互动体验运动场

奥运热潮至今仍未退却,有见及此,今年主题馆首次加入互动体验运动场,展出多个科技运动项目让公众体验。有别于坊间的运动游戏,科技运动系统结合科技及健康监测,让用家在运动的同时监测身体状况,并以生动有趣的运动游戏画面,更大程度推动服务使用者的参与度。再者,系统打破空间、天气等局限,便利机构安排运动训练,甚至举办跨单位的大型运动会,从而推动普及运动,有助服务使用者的身心健康。

智慧城市优质服务

另一个主题馆是智慧城市优质服务,介绍崭新的「乐龄科技平台」及社会福利署的「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的服务。陈文宜表示,希望透过展馆令长者及照顾者等用家能够有一个机会,向产品研发商反映使用产品的意见,同时帮助发明家更具体地知道如何改善他们的产品。

乐龄美食市集

衣食住行,又怎能少了「食」的元素,今年继续有「乐龄美食市集」,它以欧洲市集为设计概念,让参观人士感受外游的喜悦。展馆集合了20个社企、社福机构、商界及教育界与照护食相关的单位,而且市集特别增设「照护食」体验馆,以视觉、触觉、听觉、嗅觉体验,令公众加深对照护食的认识。

 

短片制作:fluid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