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由2017至今來到第五屆,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關注。今屆博覽更吸引超過31,000人次入場,讓市民加深對樂齡科技產品的認識,同時推動本地安老及復康服務業積極應用有關科技。

社聯業務總監陳文宜說:「今年雖然仍處於疫情期間,大家也明白,可能海外的公司來港有困難,但是我們仍能得到一些來自外國新的樂齡科技產品在香港展出。今年我們的參展單位數目超過160個,展出共六百多件樂齡科技產品,有部份更加是從未在香港展出過。」

跌倒預防及偵測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設有4大主題館,其中包括跌倒預防及偵測,陳文宜指出,數據顯示平均每年有44,000名長者跌倒後需要入院,所以不能看輕此議題,期望借助主題館介紹預防跌倒的重要性。展館介紹在院舍及家居環境應用的跌倒風險評估、防跌訓練及跌倒事故偵測的產品等,以及在選用產品時需要考量和注意的重點。希望可以幫助長者、照顧者及從業員了解跌倒的相關資訊。

互動體驗運動場

奧運熱潮至今仍未退卻,有見及此,今年主題館首次加入互動體驗運動場,展出多個科技運動項目讓公眾體驗。有別於坊間的運動遊戲,科技運動系統結合科技及健康監測,讓用家在運動的同時監測身體狀況,並以生動有趣的運動遊戲畫面,更大程度推動服務使用者的參與度。再者,系統打破空間、天氣等局限,便利機構安排運動訓練,甚至舉辦跨單位的大型運動會,從而推動普及運動,有助服務使用者的身心健康。

智慧城市優質服務

另一個主題館是智慧城市優質服務,介紹嶄新的「樂齡科技平台」及社會福利署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的服務。陳文宜表示,希望透過展館令長者及照顧者等用家能夠有一個機會,向產品研發商反映使用產品的意見,同時幫助發明家更具體地知道如何改善他們的產品。

樂齡美食市集

衣食住行,又怎能少了「食」的元素,今年繼續有「樂齡美食市集」,它以歐洲市集為設計概念,讓參觀人士感受外遊的喜悅。展館集合了20個社企、社福機構、商界及教育界與照護食相關的單位,而且市集特別增設「照護食」體驗館,以視覺、觸覺、聽覺、嗅覺體驗,令公眾加深對照護食的認識。

 

短片製作:fluid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