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共創的四個關鍵

發布日期: 2022-10-05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上周談到社聯以「同行共創」作為未來發展策略定位。一個社會問題背後往往涉及不同範疇,成因盤根錯節,一環扣一環,需要透過多方協作共同解決。這就是極力提倡「同行共創」的原因,而實踐關鍵在於如何引入創新意念、匯聚資源,並用得其所,讓這些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回想數年前,我們曾與伍絜宜慈善基金攜手推行「護理關懷天使計劃」,回應護理行業人手不足的挑戰。當時社聯的調查數據顯示院舍基層前線人手的空缺率及流失率高,影響服務質素及士氣。基金非常關注這個議題,於是與我們促成了這項計劃,透過提供奬勵金、個人發展活動、僱員支援服務、海外交流等,吸納更多年青人入行。面對不斷轉變的社會需要,基金亦不停留於固有的慈善項目,繼續通過社聯與更多社會服務機構合作,例如協助年青照顧員提升樂齡科技的應用,以及疫情下與其他企業及基金會作出聯合捐助,支援基層學生的網上學習需要。

這些寶貴的共創經驗為社聯訂定發展方向,早前在75周年研討會上,我們也與政府、商界、慈善基金、業界代表就此作出討論,歸納四個重點:第一,必須對社會保持敏銳觸覺,例如以社會研究為基礎,提供數據佐證,從而提倡適切的政策建議,為社會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第二,製作原型項目(Prototype)和先導項目,試驗新方案的可行性,為政府、社會提供實踐經驗,以至為制定長遠服務發展模式鋪路。

第三,設定議程(Agenda-setting),透過訂立社會議題優次,有助更聚焦與靈活地調配資源,回應當下逼切的社會需要。最後,要設計具影響力的服務,有賴各持分者共同構思,探究如何把不同意念融合在一起。而且服務必須以人為本,創新設計也要切合受眾需要。

社聯作為跨界別協作平台,會繼續以專業和追求創新的態度,致力帶動社會服務界與各界彼此合作,踏上共創旅程,令服務更多元、創新和更具成效,為巿民創造福祉。

文章刊於2022年10月5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護理關懷天使計劃」吸引年輕人加入照顧行業)
(圖片:「護理關懷天使計劃」吸引年輕人加入照顧行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