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甜的预算案

發布日期: 2021-02-2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疫情下各行各业持续受创,失业率攀升至7%,创近17年新高,但政府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却「减甜」,纾困措施较往年少,亦未有顺应民意设立失业援助计划,难免令人失望。

虽然政府提出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为失业人士提供一个应对财困的选项,但此举未能针对性地处理失业问题。一来,这计划只对急需现金周转或以债抵债的失业人士有用:二来,劳动市场依然受压,就业前景不乐观,失业人士以借贷度日须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例如担心因未能还款而被申请破产。

今天许多失业人士未能从现行社会保障系统中得到适切支持,其实也折射出制度存在空隙。若能设立短期失业援助计划,绝对可更有效、更直接地帮助无数失业人士渡过难关。长远社会则应探讨设立失业保险制度,为劳动人口提供完善的失业保障。

预算案另一焦点是发放五千元电子消费券,如果能解决种种执行问题,又快捷地到巿民手上,社会及经济效益应该大过直接派钱。刺激本地消费以提振经济固然是好,但我们关注部份长者或残疾人士等弱势群体不谙信息科技,未能受惠。期望政府推行计划时,考虑弱势群体的需要和限制,确保电子消费无障碍。同时,亦希望消费劵可用于社会企业,以支持本地及良心消费。

财爷多番强调预算案要「睇餸食饭」,不过若餸菜稀少兼不合大众口味,又可否加点调味,令生活好过一点?

文章刊于2021年2月2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