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便有餘

發布日期: 2020-03-1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這個多兩個月來,巿民如同騎上過山車,心情大起大落。

首先,政府在1月底宣布政府僱員(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除外)在農曆新年假期後留在家中工作,以盡量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雖然這是個正確及有效的決定,但市民被突如其來的決定弄得手足無措,整個社會像進入了恐慌狀態。市民不單擔心口罩供應不穩,就連一般防疫和日常用品,如廁紙、漂白水、食米和罐頭也得搶購,每天都要為物資傷腦筋。

每次看到長者和體弱殘障者連夜排隊,只為輪候幾個口罩,或購買些昂貴而質素沒有保證的口罩,都令人感到心痛。當見到郵輪、打邊爐、佛堂以至婚宴群組出現集體感染,大家都擔心社區傳播令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可幸暫時仍算受控,大規模的社區傳播尚未出現。

畢竟經過SARS一役後,香港人的防疫意識提高了,人人戴上口罩,注重個人生,社交聚會也減少了,對控制疫情有莫大幫助。大家都明白勤洗手、戴口罩及常用搓手液的重要性,當然亦令市場上對這些防護物資的需求大幅增加,供應變得異常緊張。

雖然近期巿面多了口罩出售,但整體價錢仍然昂貴,基層市民實在難以負擔。現時疫情在亞洲其他國家、歐洲以至美洲出現爆發,勢將影響有關物資的供應,將來又可能再出現一罩難求的情況。

對於支援弱勢社群方面,最近有不少企業及個人慷慨捐款,或協助社聯從世界各地採購合適的口罩及消毒搓手液,相關物資於3月陸續送達。為盡量避免混亂情況,我們會通過機構會員現有的服務渠道,將物資直接送給他們服務的基層家庭、獨居長者、殘疾人士和弱勢兒童等,預計逾40萬個家庭或個人受惠。同時我們也在張羅物資,以協助社福機構維持必須服務。

社聯近日也推出「社福抗疫資訊網站」(https://ac19.hkcss.org.hk),綜合逾60間社福機構製作的百多項抗疫資訊,方便服務使用者及公眾參考。網站並設有捐贈物資連結,公眾如有物資希望透過社福機構或慈善團體轉贈予有需要人士,可到網站了解。

抗疫路長,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只有謹慎行事和互助互讓,才能渡過難關。

文章刊於2020年3月13日《Recruit.com.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