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基層街坊首當其衝,面對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問題,經濟壓力尤其沉重;而基層長者更是「節省一元得一元」,依靠積蓄過活,令他們很少自行購買應節食品,部分只會等待社福機構的捐贈。

另一方面,農曆新年後經濟蕭條,很多商店受到影響,社會企業 (社企) 的業務亦不例外。因此,社聯社企商務中心的「好好社企」推出「糭」有你鼓勵活動,向公眾籌募資金,為約二百位居住於深水埗、油尖旺及葵青區的獨居長者及低收入家庭送上社企的公平貿易健康「糭」,讓他們歡渡端午節之餘,同時在疫情艱難的營商環境下,支援社企的業務發展。

基層社企壓力大

「疫情下,基層街坊首當其衝,他們本身的工種比較多零散工,我們接觸很多的基層家庭已經失業,他們的經濟壓力非常大,我亦見過有些基層家庭只餘下數百元積蓄。在如此大的經濟壓力下,應節食品當然不會買,節省一元得一元,因為他們本身食物也不足夠,就不會特別買糭、年糕及月餅等貴的應節食品,盡量減少開支。特別是長者,亦是節省一元得一元,他們只是依靠積蓄過活,所以在應節食品方面,會盡量節省,他們很多都會等待社福機構的捐贈,很少自己去買。」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計劃總監史思明說。

「過 (農曆) 新年後,在三至四月比去年同期少了四成的生意,今次進行糭的推廣,是我們很新的嘗試,希望可以更快讓我們業務恢復正常運作,我們的基層婦女 (員工) 及同事可以有工作做。」社企「細味公平」總經理陳家惠說。

締造多贏局面

社工史思明指基層市民於大時大所得到捐贈的應節食品,為街坊帶來希望。「糭」有你鼓勵活動其中一個合作伙伴是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社區互惠銀行」,它們鼓勵不同持份者,包括:社福界及商界伙伴,一起去關心基層,除了街坊得到糭之外,同時網絡到不同的商戶及社福機構,為街坊帶來希望及關懷。接受捐贈的獨居長者梁婆婆說:「(免費派糭) 對我們長者很好,真係很不錯,很多謝善長人翁。」

在「糭」有你鼓勵活動下,社企業務得到改善,同時為社企基層婦女員工重新帶來就業機會。陳女士指,活動協助到社企帶來兩成的生意,希望可以繼續營運下去。她表示社聯社企平台就像橋樑,一邊接觸商家,另一邊接觸社福機構及社企,締造三贏的局面。一些商家會藉着時節及在採購過程當中,想接觸更多香港企業,透過社聯可以提供很多不同社企及社福機構的服務給商家,商界了解到社聯所推薦的,一定有保証及可以信賴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