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辦大型長者科技博覽 展現多項創新樂齡科技

 

主禮嘉賓
主禮嘉賓

【新聞稿 2017年6月16日】「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今天(星期五)正式開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聯合主辦,並由香港科學園公司協辦,一連三天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D及3E展覽廳舉行。為香港首個有關長者科技的大型博覽會,同時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的活動之一。

博覽會佔地約5,000平方米,設有三大主題,包括居家安老、活動能力與社區共融以及創新數碼科技,展示116間本港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機構所研發之產品及發明,涵蓋生活各個範疇,包括醫療保健、家居設計、食物、個人衞生和護理、數碼通訊及提升活動能力等,部份更首次於香港亮相。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議員在開幕禮上致歡迎辭時表示:「今次博覽會展示一系列從未引入本港的創新樂齡科技、儀器及發明,這些科技和知識將成為催化劑,引令我們為長者設計更優質的服務,讓他們及其照顧者生活得更加好。」

輔助器具是本次展覽重點之一,社聯攤位展出電動助行器、上落樓梯機及友善輪椅「坐得起」(床椅合一)。電動助行器可協助使用者於平地和上下斜波平穩安全助行,並且減輕雙臂提起傳統助行架和移動身體的壓力。上落樓梯機則可幫助不便於行的長者安坐在機器上,安全上落狹窄多彎的樓梯。至於「坐得起」由社聯研發,它可以利用搖控及手動操作,靈活變換成床或輪椅。

長者食物亦是重要的一環。攤位「頤養適食」展出由本港社福機構研發,方便長者吸收所需要的營養和安全進食的軟餐;亦有日本參展商的改良糊餐。另外,社聯亦展示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製作長者食物的3D食物打印機。

高峰會方面,包括多場專題討論及主題演講環節,提供平台予來自世界不同地區、不同界別的持份者作交流、分享經驗,以及探討香港進一步推動樂齡科技發展的策略。另外,亦有超過二十節的工作坊及簡介會開放予公眾參與,內容主要環繞較專門的樂齡產品及服務,包括智慧城市、機械人應用、長者食物、以人為本的助行工具、為長者而設的手機應用程式及數碼醫療等。

另外,一連兩天於高峰會進行的「港未來.實驗營」以「社區。營造。安老」為題,雲集逾150位來自不同年齡、界別與群組的「未來社會工程師」,針對香港面對高齡人口及社區安老的問題,一同探索、構想及創新,引發討論、創新點子、促進合作,共同發掘「社區」的各種元素和潛能,開拓更廣闊、更多樣化的社區安老想像和方案。

香港人口高齡化急速,本港長者人口比例將於20年內由現時的17%攀升至31%,屆時社會對長者服務的需求定會隨之大幅增加。高齡人口為社會及醫療服務帶來許多挑戰。今年是社聯的七十周年,推動社會發展樂齡科技,從而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是社聯未來的重點倡議項目。社聯希望透過今次活動,集合不同界別的專家及服務使用者一起推動發展長者科技,以至無論在居家安老以及院舍服務方面,大家都可以好好運用科技。

– 完 –

 

下載活動圖片(檔案為壓縮檔Zip,請以軟件解壓)

 

傳媒查詢:   

俊念傳訊顧問有限公司  鄧伊庭小姐     

電話:9754 1356 / 2804 2388      

電郵:[email protected]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陳敏婷小姐    

電話:2876 2469

電郵:[email protected]

標籤:
Back to Top